【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】2024-01-23

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新春特展,1月21日舉行「銀水思源—盧冠升銀壺創作」個展開幕茶會,以弦樂四重奏饗眾。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館長覺居法師、參展者盧冠升、前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館長陳秀鳳、台中西屯區協和國小分校主任盧忠男、貴賓及佛光人,逾60人出席。

覺居法師讚歎盧冠升老師退休後,繼續進修拿到碩士學位,傳承「金工藝術」及文化創新盡心盡力,為大眾留下美好的藝術。「藝術可以打動人心、治療心靈,文化傳承是軟實力。」覺居法師表示,在新年舉辦銀壺創作特展,是希望來道場禮佛的大眾,藉由欣賞金工藝術之美,契入「雲水自在,祥和歡喜」的境界。今年10月新惠中寺將落成,有開闊的展場和表演廳,歡迎藝術家們來展演。

盧冠升以3年時間完成銀壺及金、竹、木製品,造型精緻美麗,更以其父「清水」為名,表達飲水思源,感恩及孝道意涵。陳秀鳳說,盧老師藉由創意,把傳統茶壺變成現代藝術,在生活中呈現出品味。盧忠男見證盧冠升歷經40年艱辛,透過初心及感念父親恩情,在不斷變化的創作過程中,與自己對話,體悟生命的本質。

開幕式上,盧冠升贈送其金銀壺創作品「一花一世界」給台中館典藏,覺居法師接受並回贈感謝狀。盧冠升表示,他熱愛藝術,喜歡分享,成為創作金工的動力。繼而解說,銀壺有亮面、霧面及不規則紋路,是由手工敲打鍛造出來的,因為沒有毛細孔,不能上漆,不同顏色是經由拋光和加工而成,黃金和白銀可以結合。感謝義工,把展場布置得非常莊嚴,更高興台中館安排DIY教育推廣活動,讓自己能為傳承藝術盡點心力,希望年輕人來上課學習金工技術。

該個展展期即日起至3月3日;2月16、17日及3月2、3日舉辦教育推廣,有藝術家面對面、金工現場示範及璀璨金彩創作工作坊DIY活動,歡迎大家參與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